wb存文号:@MillerPlanet59

【长得俊】废墟情歌

 

*等待救援中的破镜重圆/全文7k+

*BGM. Way Back Home -SHAUN

 

 

 

 

4:59 PM

 

尤长靖挣扎着睁开眼睛,费力地缓缓挪动身体,被空气中弥漫的灰尘呛着,猛烈地咳嗽起来。

 

他记起他下午给学生上完课,提前下班来这家超市买食材,准备晚上请同办公室的朱老师来家里做客吃饭的。可他才买完排骨和鸡翅,走到冷冻柜旁想买点酸奶喝时,毫无征兆地开始天旋地转,顶上的吊灯剧烈摇晃,地板在颤抖中开始崩裂,整个楼止不住地抖动,尤长靖连站都站不稳,想扶住一旁的墙,那面墙竟先一步断裂崩塌,轰隆一声砸在地上,溅起无数碎片,把后面的食品架砸得稀巴烂,尘土飞扬。

 

是地震。尤长靖飞快地意识到。眼下摇摇欲坠的大楼经不起他长久的思考,他所在的生鲜柜台离出口有不短的距离,跑出去太困难,随时都有被落石断墙砸中的可能。他记起地震时应寻找遮蔽物护住头部,寻找承重墙的角落躲下。

双手搭在头上,朝前方墙角猛地奔去,没有丝毫的犹豫。死亡的威胁早已麻木了内心,即使平日做决定带着些优柔寡断,此时也变得果断干脆。

 

时间不给任何人开玩笑。

 

就在他跑到角落的顷刻间,这幢建筑轰然坍塌。地震中,整个城市都在剧烈地抖动,有不少楼房片刻间化为废墟,大多都是些上了年代的建筑。这个超市也不例外,上世纪的老楼,在大自然的魔爪下,难以避免地损失惨重。生命之脆弱,在这个灰色的下午体现得淋漓尽致。

 

尤长靖就是在楼倒下时昏过去的。他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是个伟大的人,他在昏迷前的一瞬间想的,竟然是自己的学生会不会有事。在这天崩地裂仿佛世界要终结的刹那,内心除了责任未尽的愧疚感,只剩许多事还未做的满腹遗憾。

 

 

此时他逐渐恢复了意识。

工作日的下午,超市本就没什么人,工作人员不知道能跑出去多少,尤长靖心里默默祈祷他们都像他一样没事。四周一片黑暗,明明刚入秋的下午应是亮堂的。看来头顶上还压着数不尽的废石。他朝四周摸了摸,发现自己真的是福大命大,这块承重墙堆砌的角落刚好支起了一块三角形的区域,而头顶上方搭着的这块巨型石头承接了顶上所有碎石。除了空气夹杂着灰尘的污浊,在这块一平米左右的狭长空间里,他还算活动自如。

 

尤长靖转转手腕,活动了下,确定自己除了擦伤外没什么大碍后,便朝旁边慢慢挪动。左手朝前一伸,却摸到了什么,吓得顿时缩回来。

 

是人的柔软的身体。

 

在他面前,还有一个人,可能还没苏醒,也可能已经死去。

尤长靖想到手机好像还在身上,赶紧摸出来解屏,颤抖地点开手电筒朝前照,闭紧了眼睛,生怕看到什么血腥场面。

 

刺眼强光闪烁了眼球。还没等他试着睁开眼睛,一声低沉地呻吟声从脚边传来,仿佛在抗议光的刺眼照耀。

 

是个男人的声音,他还活着。

 

尤长靖开心极了,他赶忙关掉手电筒,仅凭屏幕的微弱亮光照亮眼前。他看到这个男人趴在这块安全区内,手脚健全,眉头紧锁,正在挣扎着努力睁眼。尤长靖把手机移过去凑近看,待他终于看清他长相,却惊讶地要跳起来。

 

“林…林彦俊??!”

 

男人仿佛听到呼唤似的,眼眸缓缓睁开,在地上细微蠕动着,像是挣扎着想撑起来。尤长靖赶忙把手机放到一边,上前搀扶他,把他移到自己身边坐下。周围落尘真的太重,两人在这过程中都不停地咳嗽,眼泪都要呛出。

 

“林彦俊,真的是你,林彦俊…”

尤长靖拥着他,寸寸抚摸着他的脸庞,确认无误是那张曾令他沉醉迷恋的俊脸,忍不住抱紧他一声声喊他名字。他眼泪止不住溢出,声音哽咽。在大难过后的生死边缘,竟能和曾经最熟悉的人一起度过,似乎变得没那么绝望。

 

“尤长靖?”他意识渐渐清醒,声音沙哑地询问。尤长靖使劲地点头,拼命回应他。他也被这情形震惊住了,反应过来后紧紧回抱住他,头搁在他肩上,嘴里不停地喃喃重复“天啊”“Oh my god”这类感叹语句。

 

 

谁能想到,多年未见的前男友,竟是在地震后废墟中重逢。

 

 

 

 

5:59 PM

 

尤长靖曾想过无数次和林彦俊再次相见的场面,从未想过是在这样的环境中。

刚分手时,极度难过的他幻想着再也不要见到他,甚至恶毒地想过自己多年后挽着爱人站在他面前朝他炫耀,他会有怎样失落可惜的表情;时间久了,心底那份伤心怒意早化作想念,他会梦到他来学校接他回家,彬彬风度和眼底止不住的笑意一如当年大学时。

他早就记不得他们当初分手的原因是什么,也许是因为太复杂,也许是根本不值一提。从大学到工作这么多年,由于总是下意识地拿他当择偶标准,尤长靖直到现在还没再谈过恋爱。

 

再次遇见他,林彦俊似乎是非常开心的。但在这样生死与共的环境下,尤长靖不确定他是真心遇见自己而高兴,还是单纯地在灾难中有人陪伴而欣慰。

 

林彦俊渐渐适应环境,紧紧抓着尤长靖的手,让他靠在他怀里,像熊护着宝宝一样呵护着,小心又体贴。他脱下外套,帮他遮住口鼻,避免飘荡的灰尘落入而阻塞呼吸。

 

“谢谢。”

“尤长靖,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客气了。”林彦俊笑着说,他的胸腔紧贴他后背,尤长靖被那起伏弄得心砰砰直跳。“最近过得还好吗?”

“挺好的,和孩子们呆在一起,压力不大,也很快乐。”尤长靖说,接着问他,“你呢?你还在银行工作吗?”

“没有,那里太死板,我不喜欢。我现在在一家券商做风投。”

“哇,那不是挣得很多喔。”

“薪酬是不错,但是超累。”林彦俊叹气,语气中夹杂着疲惫,“你敢相信吗,今天是我这个月来的第一个假期。本想来超市买点吃的囤在家里的,没想到遇上了地震。”

 

“你现在是不是很困?需不需要睡一会。”尤长靖深知这不是个睡觉的好地方,但他更见不得他的倦色。

他还记得大学时,林彦俊为了在他生日前赶完一门课的deadline,两天没睡过觉,困得不行还要硬撑着给他过完生日。结果他刚许完愿,他就一头栽入蛋糕里,沉睡得像只小狗,憨憨的,怎么也叫不醒。

想到这,尤长靖扑哧笑出声。

 

“你笑什么?”林彦俊把脑袋凑到他面前,“你不要告诉我你在想你的20岁生日蛋糕。”

“哈哈哈看来你也印象深刻嘛。”尤长靖憋不住大笑出声。林彦俊跟着他一起傻笑,有点害羞,觉得好丢脸。“Crazy,你必须忘掉它。”

 

“不过,尤长靖,你听我说,”林彦俊突然正色,严肃起来,“等待救援时,千万要保持清醒,不能睡着。”

“人在睡着后新陈代谢减慢,抵抗力和生命力会减弱,很容易进入昏迷状态。一旦睡过去,危及生命的可能性会非常高。”

“所以我们互相监督,都不要睡着。好吗?”

 

尤长靖没想到还有这回事,赶紧点点头。他突然意识到此时他们并不是叙旧的好时间。他们还被埋在废墟中,甚至还有多次余震并发的可能。在上帝滔天的权力面前,生命都是如此渺小脆弱。

但他相信,他们会一起被救出去的。

 


 

6:59 PM

 

除了持续不断的碎石散沙滑落的声音,周围安静地可怕。尤长靖就算屏息凝神,也感受不到除自己和林彦俊以外其他生命的动静,更别提救援的声响了。

意志随着时间推移开始逐渐变得薄弱,林彦俊熟悉又平稳的呼吸声在耳边萦绕,他的手与他的紧握,温暖坚定。他们为了保存体力,即使有再多的话想问对方,也都选择了闭口沉默。尤长靖倚着他的肩膀,心安地微闭着眼。

 

突然,脚下的地面又在晃动,顶上的巨石有了松动的迹象。数不清的碎石瓦砾在震动中落下,朝他们两扑面而来。尤长靖清醒过来,下意识地想拽着林彦俊的衣领去护住他的头,却被他抢先一步,身体被他按进自己的怀里,头抵在他的胸膛处,感受着他震耳欲聋的心跳声。

 

“是余震。”待震感很快消失后,林彦俊低声说。耳边石头落下的声音逐渐减弱,一切又恢复了平静。

 

“我们还蛮幸运的,”尤长靖抵在他的怀里,小声感叹,“头顶上这块石头帮我们把所有碎石都接住了。”

“我还以为你会说,幸运是因为有我陪你呢。”林彦俊笑着开玩笑,想缓解一下紧绷的心情。

 

“你别胡说,”尤长靖有些恼怒,声音大了点,“要不是这样的巧合,我一点也不希望你在这里。”

林彦俊愣住。

下一秒,他立刻反应过来:他在关心我。

 

说实话,遇到灾难能有熟人在身边相依为命,正常人第一想法都会感叹上天赐予自己的好运。但尤长靖却想的不一样。如果不是命运开的玩笑,他情愿林彦俊活蹦乱跳地永远碰不上面,也不想他们一起压在碎石中遭受天灾。

林彦俊有一点想哭。

 

“对不起。”林彦俊在黑暗中摸索到他的软发,轻轻揉了揉。沉默片刻,终究没忍住在心底积灰已久的忾然叹息。

“尤长靖,你怎么还是这么好啊。”

 

林彦俊的声音裹着些沉闷。尤长靖只觉心中浪花四溅,反复冲撞洗刷岸边的岩石。沉寂多年的心只因为他低哑的一句话又波涛澎湃。好傻啊,为什么林彦俊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依旧令他如此着迷。可他不懂他说这话的意思,是有情还是无意。

“怎么,你想重新追我啊?”玩笑话最适合掩藏内心不过。

 

“是。”

 

 

 

7:59 PM

 

一个小时中,先后又发生了几次余震。也许是逐渐习惯,尤长靖除了下意识地一点心慌,没有再给任何反应。

林彦俊带给他的话语冲击甚至超过了震感。他不知道内心是什么滋味,惊讶,喜悦,疑问,好奇,大概什么都有,这一味味佐料加入汤中,熬成了极其涩的味道。

 

“你不要骗我,林彦俊。”沉默良久,尤长靖还是先开了口。

 

“我想过很久了。其实,这几年我在你们学校门口等过你很多次。”林彦俊想了想,还是决定一吐为快,“工作日你每天五点半下班,周六上午也会去学校弹琴。平常你总穿衬衣,尤其偏爱格子,和大学时一样。周末更爱套头卫衣和牛仔服,很好看。”

尤长靖呆住。

“你每天早餐习惯吃豆浆油条,周四会吃手抓饼,还会捎一份,我猜是给你同事带的。中午偶尔会跑进便利店买点零食。周五下午你总会出现在操场和同事打羽毛球。”

尤长靖持续呆住。

“哦,说到你同事,”林彦俊的声音突然有点冷,“一般女同事居多,但是每次和你打球的总是个男同事,长得还行,穿的衣服从没重样,挺瘦的,总喜欢搂着你。”

 

“你说正廷?我们一个办公室,他教舞蹈,关系挺好的,他本来今晚还准备来我家吃饭。”尤长靖凭着林彦俊的描述立马想到朱正廷,今晚饭局泡汤有点可惜,不知道他在地震中有没有事。

思绪越飘越远,被林彦俊一声冷哼又拉了回来。

“哦。”

尤长靖立刻反应过来。林彦俊大概把他当做情敌了,怪不得敌意十足。他赶忙解释:“我们就是好朋友啦,你不要多想。”他又惊觉不对,赶紧追问,“喂,你每天跟踪我啊?怎么知道的这么清楚?”

 

“一点都不清楚好不好。我工作太忙,只有趁调休才能过去。每次也就把车开到校门口,默默看着而已。这么多年,我注意到的事几句话就能说清。这在你的生活中,连皮毛都算不上。”林彦俊有点委屈。

 

“那你为什么不直接找我呢?”

尤长靖的语气裹着埋怨:“你都不来问问我的想法,就只这样毫无结果的观望,不觉得很没有意义吗?”

他实在有些生气。本以为这些年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没想到他竟然也如此在乎自己。他明明记得他以前敢爱敢恨,想做什么都没在怕的。现在这么畏畏缩缩又是给谁看。

“林彦俊,我们都不年轻了,你想耗到什么时候啊?”

 

林彦俊不说话。他的手搭在尤长靖的肩膀上,尤长靖可以感觉到他有些颤抖。终究是不忍心,他扯过他的手握住,犹豫了下,还是把手指插进他的指缝,与他十指紧扣。

 

“我一直都在喜欢你,林彦俊。”尤长靖抵不过长久的沉默,小声的,说出了心声。

 

他被握住的手一紧,又颓然地松下。

 

“是我的工作问题。”林彦俊过了很久才又开口,比起刚才,少了几分力气。

“做风投太累,作息及其不规律。如果要做外汇交易,还要盯着北美或者欧洲开市时间,需要考虑时差。如果我们在一起,恐怕好久你都见不到我一面,我也无法好好照顾你。这对你太不公平了。”

“我曾想着离职,但我当初签的约没到期,如果跳槽需要交一大笔违约金,我实在负担不起。所以就打算一年后合约到期再去找你。”林彦俊闭了闭眼,有些艰难地说,“如果那时候你有了别人,那我也认命了。”

 

这的确是凭他性子会有的想法。

林彦俊的体贴细致体现在很多地方,包括不经意间照顾他人情绪,也包括设身处地为人着想。他追求完美,希望他们成就一段完美的感情,能全身心陪伴着对方。然而他心可以,身却不由己。因为自身工作让尤长靖孤身一人,他认为是极度的不负责。

 

可是他不懂尤长靖的感情。植根于爱的等待,总比无保障的牵挂要可靠得多。即使他能给的只是熟睡中匆匆的一个亲吻,也远远超过没有尽头的想念。

 

 

“林彦俊,”尤长靖在浓得不见五指的黑暗中唤他。林彦俊伸手环住他的肩膀,哑声应答,“我在。”

尤长靖摸出不剩多少电的手机,打开手电筒。待眼睛适应光亮,他们时隔多年后第一次对视。尽管都灰头土脸得狼狈,甚至留着擦伤的血痕,但谁也没移开视线。

 

“工作、聚少离多这些都不重要,和你在一起,最重要。”

“如果我们都活着出去,就重新开始吧。”尤长靖注视着他漆黑的眼眸,慢慢地说。

 

林彦俊沉默了片刻。过了会,他笑了,露出好久不见的酒窝。

“好,我会重新开始追你。”

 

 

 

8:59 PM

 

距离地震发生已经过了四个小时。这个超市虽不在市中心,但也不是多偏僻的位置,救援迟迟未到,不免让人有些担心。估计这次受灾异常严重。

 

等待救援的过程中,最揪心的不是身体的消耗,而是精神的折磨。救援人员何时赶到,余震何时再次发生,支撑的岩石是否会坍塌,所有问题在大脑中高速旋转,让人透不过气来。

 

空气是的确变得稀薄了。头顶上的巨石虽然救了他们一命,但也将这里密封起来。空间虽然不小,但是氧气供给随着时间流逝开始不足。尤长靖开始觉得有些胸闷。他努力调整呼吸,使其变得平稳。林彦俊感受到他身体的不自然,小声询问他情况。

“有些喘不上气。”尤长靖突然有些恐惧,他第一次如此清晰感受到死亡的威胁。“林彦俊,我不会真的死在这吧。”他音调带了点颤抖。

“瞎说什么,不会的。”林彦俊上下抚摸他的后背,“救援人员应该快到了,坚持住。”

“可我真的有些呼吸不畅了,你没有吗?”

林彦俊其实也有点,但他闭口不提,怕加深他的担忧。他想了想,挪动身体,使上身和腿掉了个方向,然后把尤长靖的身体小心翼翼地拉过去。“现在有没有好点?腿上方的空气或许氧气含量大些。”

 

尤长靖真觉得好点了。不过他仔细一想,好像不对。

“可是空气是流动的,不应该都是一样的吗?”

“管他的,好受点就行。”林彦俊握住他的手,“再坚持一会。”

 

即使为了他们共同的约定,也要打起精神,赢过与死神的赛跑。

 

 

9:59 PM

 

时间像没关紧的水龙头,任水珠不停地滴落。到了平常该睡觉的时间,尤长靖已开始头脑发晕,昏昏欲睡。再加上背靠着是林彦俊滚烫的胸膛,被他的熟悉气息包裹,他溺于其中,有些无法自拔。缺氧的症状也愈发明显,他只觉胸闷得恶心,有些想吐。

 

恍惚间,他好像听见有人讲话的声音。他稍稍打起精神,竖起耳朵,发现似乎并没听错。不会是幻听吧?

“林彦俊,你有没有听见人声?”他开始激动起来。林彦俊仔细听,的确听见有些许喊叫,可是又像隔着天边,听不真切。

“好像是有。”他的声音夹着惊喜,“我们有救了。”

 

“他们会不会找不到我们?”尤长靖有些担心。

“没事,有生命探测仪。”林彦俊安慰他。

 

的确是救援队赶来了。外面有大型设备工作的轰鸣声,是挖掘机。它的运行使废墟里的石块开始抖动,不少流沙顺着石缝流进这块空间,让他们呛得直掉眼泪。呼吸困难的不适感又涌了上来,望着厚重的岩石,林彦俊突然意识到,救援人员把他们从这救出去,估计还要很久。

 

他不由得担心起尤长靖的身体状况了。尤长靖对灰尘的反应比他严重,窒息感也比他强。由于生物钟的影响,他开始犯困,随时都有可能睡着。林彦俊不停地叫着尤长靖的名字,迫切地想听到他回答的声音。可尤长靖只是虚弱的哼哼,连个字的音也发不出。他的身体开始发软,整个人歪倒在林彦俊的怀里。

 

不远处传来救援犬的狗吠。救援人员的呼喊声越来越近。林彦俊不顾空气中弥漫的落尘,张大嘴吼出来,成功吸引了注意。有谁拿什么东西敲了敲厚重的墙石,大声在喊“有人吗”。

“有!这里有两个人!”林彦俊感觉灰尘都黏在口腔壁上,难受得越来越发不出声音。但他看了看怀中呼吸变得微弱的尤长靖,还是努力扯着嗓子恳求,“能不能快一点,我的朋友已极度缺氧了。”

 

“让他坚持住!只要把这块石头搬走就没事了!帮他把衣扣解开,拍击背部,强迫他保持清醒,还不行就平躺放置,按压胸部简单缓解症状。再坚持一下!我们会尽快的!”

 

林彦俊赶紧照做。他急促地拍打他的后背,在他耳边一遍遍喊他名字。也许是感受到什么,迷糊中,即使耳鸣声不断,尤长靖还是听见了他的声音。意识稍稍恢复一点,可仍旧视线模糊,全身无力。尤长靖突然意识到这也许是死前的回光返照,无数记忆碎片在脑海中清晰拼凑,漂亮又美好。他从不认为自己的人生有多一帆风顺,但没想到能记住的都是快乐的时光。

 

在这最后时刻,能有爱人陪伴,也算圆满了吧。

 

“林彦俊,我好饿哦,”他开始喃喃,“你还记得大学时有次我生病,你给我做的清汤挂面吗,一点油水也没有,就几根黄瓜丝漂在汤上,好想再吃一次啊,那是你只做给我一个人的。我好喜欢。”

 

“等会出去就给你做,你振作一点尤长靖!”他听见他急切的声音。

 

“我们在一起第一次过情人节你记得吗。什么嘛,你非说巧克力是送给女孩子的,所以没送我礼物,我看就是你忙着写论文忘了,还骗走了我的初吻。大骗子。”

 

“是我错了,我以后补给你好不好?”林彦俊的嗓子已经哑到不行。缺氧的症状逐渐发作,胸口剧烈起伏,他开始意识到尤长靖情况不对,浓烈的恐惧漫上心头。

 

“林彦俊…我真的很喜欢你…一直都是。”尤长靖的气息越来越弱,也听不见任何声音。头顶的巨石已被环链起重机拉起了一个角,可他的意识已彻底涣散。也许一切真走到了尽头。

 

闭上眼的最后那一刻,他感到有温热的水珠滴落在脸颊上,蔓延到心口,炽热灼烧。

 

 

 

12:59 AM

 

尤长靖再次醒过来时,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地震的发生让医院忙忙碌碌,挤满了伤者和亲属。尤长靖睁了睁眼,发现嘴部带着透明面罩,正连着吸氧机。他稍微动了下,身体不适感已经消退,只觉得有点疲惫。偏过脑袋,他看见朱正廷正紧握他的右手,满脸焦急。

 

朱正廷立马发现他的苏醒。他惊喜地叫起来,“长靖,你醒了!我去叫医生!”

 

他急匆匆跑了出去。尤长靖朝四周望了望,没有看到那个人的身影。

 

 

医生很快赶了过来。查看了他的情况后,她关掉吸氧机,帮他注射生理盐水的点滴,嘱咐他好好休息。

 

“朱朱,你有没有看见一个男生,身材和你差不多,长得挺帅的?”待医生走后,尤长靖急切地询问。朱正廷想了想,摇摇头。

“没啊,我才到不久,没有看见这样的人诶,看来长得不够帅。”

 

尤长靖心顿时凉了半截。

他突然想到《唐山大地震》中的情形。会不会在他昏迷后,救援人员发现只能救一人,林彦俊趁他不知道,就擅自做了决定?

又或者,林彦俊只是骗他的,他只是希望他能活下去,所以编织了“活着出去就重新开始”这样的谎言?也许他根本不爱他了,只是出于善意在废墟里互相扶持呢?

别,别这样。尤长靖闭了闭眼,绝望感从心底蔓延开来。

 

 

胡思乱想间,他突然听见那个熟悉的低沉声音在不远处响起。

“尤长靖。”

 

朱正廷转过头,看见一个男人正靠在门框处,手里拎着一个银色的保温桶,手背上有止血的白色胶布。他果然和他一样瘦高,长得果真很不错。脸上有不少擦伤,衣服沾满了灰尘,却也平添了几分野性。

他发现他也一样注视着自己,眼神有点不善。

机智如他,一下就猜到好友和这位的不凡关系。他默默松开握住的尤长靖的手,起身走到一旁,抱着手臂开始看戏。

 

“你去哪了?”

林彦俊慢慢走到他的病床边,把手上的保温桶放到床头柜上,用骨节分明的手指旋开不锈钢盖子,瞬间弥漫出能立刻勾起食欲的面香。

 

“我去医院食堂给你做面去了。你不是想吃吗?”

朱正廷发现男生看尤长靖的眼神中充满笑意,嘴角上扬,脸颊处酒窝清晰可见。

 

 

“尤长靖,我在重新追你啊。”

 

 

 

 

 

END.

 

 

 

 

 

评论(79)
热度(1903)
  1.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米勒行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