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存文号:@MillerPlanet59

【长得俊/权贵】摩登家庭

四封信同设定/全文6k+

‣大概就是一家子的沙雕温馨日常

 

 

 

01

 

林彦俊有一本自传性质的传家宝典,名为Evan' Guide,俗称《男人指南》,里面尽是他对人生的一些领悟。

比如:

“男人不可以太快。”

“男人不可以说小。”

“男人没有在怕的。”

“男人要压死死。”

“男生吃东西,不能躲躲藏藏的,一定就是,要摊开来吃。”

“什么叫男人——自己点的餐,自己要吃完,打包你就输了。”

“……”

诸如此类。

 

这本让尤长靖无奈至极的书却被范丞丞和黄明昊当做宝贝,并在生活中灵活运用。

 

 

比如,两人与一帮高年级小混混打架时,黄明昊握紧拳头,眼神锐利:“男人没有在怕的。”

 

中途,混混老大嫌弃他们:“你们怎么打的这么磨叽!”

 

范丞丞冷笑:“男人不能太快。”

 

最终,把后背交给对方的两人消灭了敌人,坐在被打趴的老大背上击掌,异口同声地吼道:“男人就要——压死死!”

 

老大:“……”

 

 

再比如,两人接吻,一致认为先喘不过气的是loser,于是亲的死去活来,谁也不认输。

 

本来用鼻子呼吸是没事的,偏偏范丞丞感冒,鼻塞严重,而男人坚强的意志让他死活不松嘴。他不松口,黄明昊享受其中,闭着眼感觉不到异常,也毫无分开唇的打算。

 

最后,要不是尤长靖发现躲在地下室里缠绵的两道身影,范丞丞大概会成为因亲吻窒息送进医院的第一人。

 

该死的胜负欲。

 

 

 

02

 

一天,在做完某些深夜运动后,林彦俊向尤长靖抱怨:“Justin是不是太粘着你了。”

尤长靖奇怪:“有吗?”

林彦俊:“有啊,他总挂在你身上,对你动手动脚的。同是监护人,为什么他不和我亲近?”

尤长靖听了忍不住反驳:“喂喂,我还觉得他更喜欢你呢,每天缠着你,要你教他些有的没的什么土味情话。”

林彦俊撇撇嘴,不置可否。

 

后来某天,林彦俊在看到范丞丞攀着尤长靖的背蹦跶,心里也泛起同样的不爽时,突然意识到了问题的关键。

 

原来他不是嫌黄明昊和他生疏,而是因为其他人亲近尤长靖而不开心。

 

他惊恐地对尤长靖坦白:“Crazy,我竟然连孩子的醋都吃!”

 

尤长靖给了他一个拥抱,感同身受,欲哭无泪:“我也是。”

 

该死的占有欲。

 

 

 

 

03

 

林彦俊很讨厌开家长会。

 

原因很简单。虽然黄明昊是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good boy,但他也是老师最头疼的那类孩子——皮的慌。

 

所以,每当林彦俊坐在办公室里,听老师口若悬河地讲黄明昊这些日子又干的好事,他这张帅脸根本不敢抬起来,都快要埋进地底最深处。

 

因为他要笑死了。

 

Crazy,给男性好友扎辫子、穿着cosplay的衣服在学校乱晃、语文课回答问题结果讲土味情话、把小女生写的情书剪贴了一封献给老师、沉迷选角度拍摄阳光结果误进女厕所引起尖叫,这都是些什么事情啊!

 

黄明昊不是多正经的学生,林彦俊也从来不是什么正经家长。

 

不过憋笑这都还好。最惨的是,他总被固定的一位家长缠住,拉着他讲黄明昊对他儿子做的好事。

 

“哎彦俊啊,你看看这次黄明昊对凯凯做的,”王妈妈幽幽地说道,“他给凯凯头上编满了辫子!你看看这像什么话嘛,花花绿绿的,女孩子都没这么多辫子,全长我儿子头上了!”

 

“妈,那是脏辫。”一旁的男生小声说,“是我让Justin弄的……”

 

“大人说话小孩子别插嘴!”王妈妈怒斥,王琳凯立刻缩紧脖子,不再说话,眼神却滴溜的转。

林彦俊看见,不禁暗叹:不愧是Justin的好朋友,一样的皮。

 

“还有哦,”王妈妈继续说,“你家黄明昊还找了个别的小伙子对付我家凯凯,好像是隔壁班的,整天和他吵架呢。那孩子堵在不让凯凯进教室,两人大眼瞪小眼的,据说僵持了三十分钟!这都是些什么乱七八糟的嘛!”

 

林彦俊:我也不知道。

 

 

总之,每去一次家长会,林彦俊都会筋疲力竭,比教一天课还累。

 

你问为什么不是尤长靖去?

 

林彦俊:“石头剪刀布,谁输了谁去。”

尤长靖:“好。”

石头剪刀布。

尤长靖:“……”

林彦俊:“yes!我赢了!”(咬唇,做砍脖子状)

尤长靖(眨巴眼睛,撅起小嘴):“让我一次,好不好?好不好嘛。”

他抱着林彦俊的胳膊,软绵绵地甩来甩去。

林彦俊:“……Fine。”

 

 

 

04

 

三八妇女节这天,学校举办活动,要求所有男学生换上女装,换位思考,体验女生的感受。

 

学校也邀请了家长来到现场,评选谁的装扮最好看。林彦俊和尤长靖赶来学校时,一眼就看到身着红色旗袍正隔空踢腿的黄明昊,和他身边大大咧咧的丞雪公主。

 

两人对黄明昊的装束非常满意。于是在选打扮最好的人时,不约而同地都站在了Justin的身后,这令黄明昊扬眉吐气,也令丞雪公主失落不已。

 

男朋友的家长不喜欢我,呜呜呜。

 

不过林彦俊发誓,他是有考虑过范丞丞的。但是当他看见范丞丞嫌热,大方粗犷地撩起裙子扇风时,被这豪放的举动震惊了。他甚至忍不住伸手,手忙脚乱地遮挡范丞丞露出的黑色底裤。

 

不淑女的公主不是好公主。

 

 

 

05

 

范丞丞第一次被邀请来黄明昊家做客时,紧张得茶饭不思,彻夜难眠。

 

他天天紧张兮兮地围着黄明昊问:“你说我带什么礼物比较合适?”

 

“你想啥呢,这么正式,不就吃顿饭嘛,又不是见家长。”黄明昊在做题,不耐烦地打发他,想了想,又松了口,“嗯的确是见家长,但没必要,真的。”

 

范丞丞却不这么想。

 

鉴于黄明昊总说他的长靖叔叔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春风和气心怀若谷,于是他的家长攻坚战的重心都放在另一位身上。

 

攻克难度:五颗星。

 

果不其然,在他刚迈进家门的一瞬间,一个篮球从天而降,吓得他倒吸了口冷气。那球弹起又坠落,最后在他脚边轱辘滚了几圈。

 

“跟我出来。”

 

范丞丞毕恭毕敬,连声诺诺地跟了上去。

 

“长靖,彦俊老师咋还为难丞丞呢。”黄明昊护夫心切,连忙拉着长靖也出去围观。眼看那两人在球场越打越激烈,他皱眉蹙眼,却又无可奈何。

 

尤长靖站在一旁,手上还拿着做家务时的扫帚。他笑了笑,发丝顺着风吹到脸颊上,随意地问他:“你当时因为寄宿,把tin宝托付给我和彦俊养,什么心情?”

 

“担心啊,你们俩一个德性,忙起工作来啥也不记得。”黄明昊被阳光照射得眯起了眼,坦诚地答道。

 

“是呀,这不是一个道理嘛。”尤长靖看了看篮球场上游刃有余的两道身影,说道,“你觉得我们会放心你俩谈恋爱?”

“这不是为难,Justin,这是考验。”

 

“考验?”黄明昊一脸不可置信,“考验打篮球?”

 

话音刚落,不远处有人冲他喊道,“Justin小心!”还没等他反应过来,那枚篮球就顺着抛物线朝他砸来。

 

按理说以黄明昊的反应完全能躲过这飞来横祸,然而前一秒在思索的他硬是愣了几秒,于是只能下意识地闭紧双眼,用手遮挡,希望能够减少对脑袋的冲击。

 

但想象中的激烈碰撞并没有到来。范丞丞在弹指间,一个转体翻身,在篮球到来的既定轨迹前纵身一跃,拦截住了球,也使黄明昊免去了一次受伤的危机。

 

“考验的当然不是篮球,”尤长靖的声音在他旁边响起,“是保护。”

黄明昊睁开眼睛,映入眼帘的第一个物什是一柄挡在他面前的扫帚。他看见尤长靖放下举起的扫帚,笑眯眯对他说,“就像我这么保护你一样。”

 

如果你的恋人能像家人一样保护你,我们就放心了。

 

站在篮球场上的林彦俊望向安然无恙的黄明昊和站在他一边对他笑的尤长靖,也抿着唇笑了。他走上前,拍了拍范丞丞的肩膀,算是正式认证这对小情侣。

 

“小伙子,不错哦。”

 

 

 

06

 

林彦俊和尤长靖是在黄明昊九岁时成为他监护人的,在此之前,他们是邻居。

 

尤长靖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黄明昊时的样子。那时他和林彦俊还在哼哧哼哧地搬运行李,准备入住乔迁的新公寓。隔壁的房门突然打开,随即一个小脑袋晃悠着探出来。

 

“对不起,是吵到你了吗?”尤长靖彬彬有礼地道歉,“我们会小声一点。”

然后他就看见扒在门上的小孩使劲儿地摇头。但他也不说话,只是睁着大大的眸子,一直看着他和林彦俊,怯生生的,却又讨人喜欢得打紧。

 

后来他们才知道,黄明昊的父母都是特警部队的骨干,很少有时间陪他。小孩子懂事,虽然一个人寂寞孤独,但不哭不闹,只是喜欢趴在窗前或门口,默默看着行人,眼底闪着明亮的渴求。

 

“嗨,吃了么?”林彦俊蹲下身,与男孩的视线持平,笑了笑,好看的酒窝显得他格外温柔。看见他轻轻地摇头,林彦俊继续说,“刚才的那个哥哥做好了饭,带上家里的钥匙,把门关好,和我们一起吃吧。”

看见他的犹豫,林彦俊伸手揉了揉他翘起的头发,补充道,“尤哥哥做的饭世界上最香哦,放心,哥哥不是坏人。”

 

大约是从屋里飘来的饭香实在太过诱人,黄明昊不自觉得咽了下口水,然后点头答应。于是林彦俊便牵起他的小手,一步步朝家里走去。他的手软软的,却带着沉甸甸的信任。

 

 

黄明昊一直觉得林彦俊和尤长靖进入他的生活中是他得到的好处更多,他们在他孤单时陪伴他玩耍,在他父母因公殉职后领养了他,给了他重生的家。可是有一天吃晚饭时,林彦俊听他此言,沉默了片刻,与尤长靖对视许久后,摇头轻声说,“你错了,是我们赚到了。”

 

“Justin,”尤长靖唤他,眼眸里流转着笃定的光,“其实是你救了我们。”

 

 

情侣的恋爱公式千篇一律,无非是暧昧,热恋,平淡,僵持,分离。分手并不一定是谁欠了谁,也不是不爱,或许只是太累。

 

他们也一样。

 

那时候林彦俊还是大学讲师,总为了文学交流出国开会。尤长靖也忙于刚创立的声乐学校,两人既没什么见面时间,也没多少共同话题。时间久了,那股来势汹汹的倦怠把两人摧毁得丢盔弃甲,连接着彼此的也许只剩薄薄的一层皮。

 

“那时候总觉得下一秒你就要说分手了,所以每次见你都不想抬头。”尤长靖靠在林彦俊怀里,回想那段惶惶的时光。林彦俊捏了捏他的脸,低声说,“我还不是一样,看到你给我发微信就紧张,生怕一点开就是‘结束吧’之类的。”

 

尤长靖抬起头看他,两人相视一笑。

 

“所以为什么是我救了你们?”黄明昊想不明白,“照理说抚养我,应该更辛苦吧?”

 

“昊昊,在我们中间流逝的,不是时间,不是精力,”尤长靖顿了顿,说,“是动力,是希望。”

 

“是你帮助我们找回了这份缺失。”

 

 

黄明昊是在父母殉职后半个月搬进来的。刚开始,他并不适应,上楼后总会习惯性地朝他以前的家走去,即使走对了方向,进了家门后也沉默寡言,黯然无语。即使父母因为工作的原因从小很少管他,但是他们的离世,还是对一个不到十岁的孩子有不小的打击。

 

林彦俊和尤长靖担心得整夜无法入睡。那时候,本来因为感情危机谈话屈指可数的两人,因为共同的担忧而打破了只言片语的怪圈,每晚躺在床上小声又焦灼地交换意见。

 

“你不知道,其实我每次和你聊完,心里就感觉陷下去一块。明明我们讨论的是昊昊,可却让我觉得心动不已。”尤长靖把林彦俊的手覆在自己的脸上,掩盖了脸颊的一点烫,“多好啊,像热恋期一样,无话不说。”

 

“我还不是喔。你不知道我有多想抱住你睡,可是你总是翻过身不理我了。”林彦俊故作惋惜地说。

“你最后明明得逞了!”尤长靖不服地张牙舞爪,结果被捉住手,得到一个吻。

 

黄明昊翻了个白眼,表示无比想念范丞丞。

 

后来两人决定搬家,重启一段新的开始。为了找房子,他们挤出时间去房屋中介,一间间的去实地考察,谨慎筛选,综合了各方因素,最终选择了现在这套离两人上班地方近、有适合黄明昊的学校、治安稳定、经济条件允许的两室一厅的公寓。

 

“在那之后,对我们来说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你慢慢变好。”

 

为了给黄明昊创造更好的家庭氛围,林彦俊申请从主攻研究转为主攻教学,从而减少外出的时间。尤长靖每天研究新的菜式,送他上学放学,周末三人一起逛街,野餐,旅行。当笑容一点点漫上黄明昊的脸颊时,他们意识到,一个家庭真正诞生了。

 

“外人看起来我们似乎牺牲了很多,”林彦俊说道,“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有些东西,被我们重新找回了。”

 

在这之后他们两人终于心贴心地交谈。他们倾吐衷肠,一人的背依偎在另一人的胸膛前,没有比这更亲密的姿势。很奇怪的是,之前僵持时很难说出口的真心,此时却犹如喝了吐真剂似的一个接一个的蹦。那些被雾霭重重遮掩住的繁星,明月,骄阳,到底洗净了灰色的纱衣,变得光辉夺目。

 

“所以,你们跟我说这么多,”黄明昊若有所思,“就是想给我喂狗粮。”

 

“嗯,看来你还没有喂饱。”林彦俊露出饶有兴趣的表情,“要不要再来一点?”

 

“老天爷,饶了我吧!”

 

黄明昊当然明白他们告诉他这些是为了什么。不过,聪明人的对话就是——

真话不全说,一切尽在言中。

 

 

 

07

 

对于全天下的情人来说,比起选择一个完美无缺的情人节礼物,还不如上刀山下火海一斩两断鱼死网破来得痛快。

 

送玫瑰?——太俗。

戒指?——买不起。

衣服?——审美有分歧。

什么都不送?——那么等着送死吧。

 

直到情人节当天,范丞丞仍然纠结于这种一筹莫展的困境中无法自拔。黄明昊正坐在他旁边奋笔疾书赶作业,希望能赶紧打游戏去。

 

敲门声打断了他的思路。范丞丞听见林彦俊说完“晚上不用等他们回来”就出去了,估计是与尤长靖一起乘着情人节的便车快活去。他心烦意乱地转了转笔,平生第一次恨自己是个一穷二白的学生。

 

“喂,快看!”

 

范丞丞顺着黄明昊的视线朝窗户外望去,只见林彦俊似乎对尤长靖说了什么,他便朝着汽车后备箱走去。一声惊喜的尖叫伴随着箱门的弹开传出来,然后五颜六色的气球从后备箱里奔涌而出,把整片天空都染上幸福的颜色。

 

“俗套。”范丞丞嘟囔着,斜着眼瞧着楼底下激情相拥卿卿我我的两人。黄明昊却不这么想,他把手伸出窗外,抓过一只粉色的气球,爱不释手的模样让范丞丞很不是滋味。

 

“你喜欢这种啊?”范丞丞拿气球当皮球拍,撒气。

“我觉得还好,但长靖哥肯定喜欢。”黄明昊瞟了他一眼,“你嘞?不是我说,咱俩情人节就在家写作业啊?”

也是,为什么不去外面逛一圈,看看黄明昊喜欢什么再偷偷买来送给他呢?范丞丞无比感谢自己强大的脑袋瓜子。他等不及了,说走就走,一把拉起黄明昊,边跑边回头对他一笑:“走,我们也约会去——”

 

然而黄明昊神机莫测的想法却着实令范丞丞摸不透。他一直在他身边旁敲侧击地引诱他说出想要什么礼物,奈何棋逢对手,黄明昊钻过了每个陷阱,就是不正面回答。相反地,他只是拉着范丞丞到处逛,丝毫不提礼物的事。

 

“走,陪我玩一局街头霸王。”

“哎,那个打鼹鼠的似乎不错。”

“比一下投篮。”

“敢不敢和我挑战赛车?”

“丞丞,来玩鬼屋!”

“……”

 

一路玩下来,天都黑了。范丞丞哼哧哼哧地跟着黄明昊转,依旧没有找到合适的礼物。他有些焦虑地和黄明昊并肩坐在两个相邻的秋千上,脚蹭着地,一前一后的晃荡起来。

 

“Justin,你还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吧。”范丞丞终于憋不住,决定坦白,“对不起,我还没有给你准备礼物。”

“我想了很久,也不知道什么比较合适。”范丞丞恭敬地低下头,把脑袋凑到他面前,“小的知错,请大人责罚。”

然而出乎他的意料,责罚没有,倒是听见了黄明昊喉咙里发出的一声笑。

“你是不是傻?”黄明昊把他的头发揉得稀巴烂,又抬起他的下巴。范丞丞看见他在笑,有星星落入眸里,倒映在他的心上。

“礼物一定就是一件物品吗?傻瓜。”黄明昊脚蹬了下地,秋千立刻飞得老高,“你陪我玩了一天,不算礼物吗?”

“这也可以?”范丞丞也荡起来,想追上他,“喂,你不要对我这么善良。”

黄明昊哼了一声,没有理他。

 

这处秋千坐落在市里的中心公园内。也许因为节日的缘故,人们大多选择在街上商场里热闹,而不是树林小径中。等两人荡累了,被风吹得脸僵,于是慢慢放松了腿,渐渐停了下来。

 

两人的周围很静,有种不一般的气流在他们身边旋转,似乎宜告白。范丞丞清了清嗓子,下定决心。

 

“Justin,昊昊。”范丞丞开口唤他。黄明昊扭头看过去,他的手背在身后,脸上的表情完全猜不透。

 

“下午我其实很羡慕彦俊和长靖哥,他们是成年人,可以自己赚钱,毫无负担地给自己喜欢的人各种惊喜,可以不受约束地去想去的地方约会,做想做的事。”

他顿了下,叹了口气继续说道,“可我不行。我只是个没工资的高中生,无法为国家创造GDP,唯一的收入是过年的压岁钱。我也想看到你脸上露出长靖哥下午那样欣喜的表情,也想带你去各个地方玩。可是,我现在还没有能力。”

 

少年的心意从不浮夸奢华,而是像一股温暖的风,珍惜又纯粹地捧起一片真心。

 

黄明昊很少见到如此郑重的范丞丞,他的话听进心里,麻酥酥的,同时也像橙汁一样酸甜。他听见他继续说:“不过我范丞丞在此发誓,将来一定努力赚钱,带黄明昊游山玩水,永远快活!”

 

说完,他拽过黄明昊秋千的绳索,捧起他的脸吻下去。

 

也许这条在冬日萧索的树林里的诺言很快就被风吹得不见踪影,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林子里的这两个少年会永远记住它,就像牢不可破的誓言。

 

如果再看久一点会发现,他们折起草地里的两支不起眼的小黄花,庄重地由对方绑到自己的中指上,然后十指交握在胸前,两人眼神交汇后,偏过各自的头笑起来。

 

如果再听得仔细一点,你会发现这样的对话:

 

“喂,你说带我游山玩水,那你最想去哪玩?”

 

“去你的心里。”

 

“……”

“傻瓜,你已经在了。”

 

 

 

 

-End.

 

*很早之前答应一个朋友写的,现在终于来还债了orz

*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评论(49)
热度(1077)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米勒行星 | Powered by LOFTER